2005年6月7日 星期二

金孫做家事 婆婆翻臉

 
----- Original Message -----
 

 
金孫做家事 婆婆翻臉

【孫曉姍(中市讀者)】

讀「兒子,幹得好」一文,我欽佩作者,並為她鼓掌。我也有兩個兒子,從小訓練他們掃地、擺碗筷、摺衣服……猶記當初,竟因此引起一場家庭糾紛。

婆婆思想傳統,在她觀念裡,男孩子是不用做家事的。某次我在教兒子如何掃地時,婆婆不悅道:「妳是看我在看電視,嫌我太閒了是不是?竟然教小孩掃地,故意刺激我嗎?」然後一把搶走握在小孩手中的掃帚。

那晚先生下班回來,婆婆以諷刺口吻說:「阿三啊,你以後回到家可以翹腳捻鬍鬚,小孩什麼事都會給你們做『便便』(台語發音)。」先生為此與我翻臉,全家籠罩在低氣壓之中,持續快兩個星期之久。

其間我不敢再叫小孩做任何家事,直到某天看到報上一篇文章,大抵寫著「教導小孩學會打理日常生活種種,不要讓他只做課業上的優等生,日常一切卻成了生活白癡。往後孩子長大出外謀生,該如何是好」云云。

我把這篇文章剪下來,偷偷放在先生看得到的地方。數天後,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先生竟主動叫小孩清洗碗筷、收拾打掃!在一旁的婆婆雖有微詞,但不再發表言論。

兒子現在一個讀國中,一個念小四,不用我喊,都會主動做家事。也常聽婆婆提及小姑的女兒,在家不幫忙做任何事,「還是你們兩個兒子比較懂事、主動。」我終於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05/06/07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