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利用電腦廢熱發電! 熱能轉電能技術

利用電腦廢熱發電! 熱能轉電能技術

利用廢熱來發電?這項以往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的科技,看來好像要被Eneco 這家晶片公司實現了。
在一項技術發表會當中,這個固態能量轉換/生成晶片(solid state energy conversion/generation chip),吸引了不少抱持懷疑態度投資人的目光。基本原理是這樣的,該公司利用冷熱金屬間的電子轉移,將熱金屬的表面(發射端)游離電子,透過真空管傳 送到另一個冷金屬表面(搜集端),藉此產生電荷、電流。

該項技術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找到合適的真空管裝置,而根據會場的傳單內容,他們用一種能夠承受兩端極大溫差的半導體材料,來作為電子傳遞的橋樑。而該晶片能夠在攝氏600 度的環境下工作,並提供 30% 的熱/電能轉換率,並在將來投入軍事、航太用途。

而據傳Dell 及水果公司目前也和Eneco有所接觸,希望能將該晶片整合於 CPU 的散熱系統當中,並利用其轉換能源來提供風扇或其他散熱裝置,讓散熱效率更好,甚至讓整體能源使用效率有所提升。最終目標則是用來取代鋰電池,作為手持裝 置的能量來源。該晶片預計將在 2008 年初開始邁入量產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