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電動自行車躋身綠能概念股 巨大掌握中國大陸通路潛力可期

【鉅亨網記者賴雅淳/台北. 6月28日】 綠能產業除了太陽能、 LED外,拓墣產業研究所欽 點名「電動自行車」,將名列為台灣下一個環保明星產 業,尤其是台灣供應鏈,從品牌組裝、馬達控制MCU、 MOSFET(金氧半場效電晶體)、電源管理IC、電瓶等零組 件相當完整,可望成為台商下一個綠能金雞母。

目前台灣電動自行車產業,專供 自有品牌組裝的廠 商包括巨大9921(TW)、美利達9914(TW)、愛地雅 8933(TW)、必翔1729(TW);製造高壓MOSFET廠商包括 富鼎 8261(TW)、強茂2481(TW);凌陽2401(TW)、義 隆電2458(TW)以及盛群6202(TW)則專攻馬達控制 MCU ;茂達6138(TW)、崇茂6280(TW)提供類比IC;台達電 2308(TW)、必翔、新普6121(TW)、統振 6170(TW)則 積極搶進電瓶領域。

在組裝方面,拓墣最看好巨大爆發力。拓墣產業研 究所研究員許鴻德表示,目前巨大於中國市場電動自行 車年產能超過35萬輛,擁有完整的通路佈建,旗下品牌 捷安特,更榮獲中國大陸消費者今後最想購買的電動自 行車品牌第一名,掌握未來中國電動自行車市場的定價 主動權。

巨大今年電動自行車年營收貢獻約新台幣30億元, 拓墣預估到2010年,巨大電動自行車年營業額可達新台 幣100億元,相較其他競爭對手美利達、愛地雅到 2010 年電動自行車營收分別為新台幣5-15億元,巨大的經濟 規模遠遠超越競爭對手,潛力可期。

凌 陽、盛群則是在今年陸續宣布進軍電動自行車產 業,並且「大腦」馬達控制 MCU關鍵零組件,其中盛群 因與中國大陸白色家電廠商有合作關係,掌握競爭優勢 ,義隆電也陸續加入競爭行列;拓墣預估,到2010年, 凌陽、盛群出貨的電動自行車馬達控制 MCU對年營收貢 獻為新台幣1.5-2.5億元。

富鼎、強茂打入電動自行車高壓MOSFET供應鏈,其 中富鼎已經大量出貨,拓墣預估今年銷量 1500-2000萬 顆,營收貢獻為新台幣 1.5-2億元;強茂將於下半年開 始出貨,預估銷量為500-1000萬顆,營收貢獻為新台幣 5000萬元到 1億元;儘管強茂今年出貨量低於富鼎,但 是拓墣預估,到2010年,強茂電動自行車高壓MOSFET年 營收貢獻將提高到3-3.5億元,與富鼎相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