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姿勢正確 腰酸背痛不上身

 


 
















姿勢正確 腰酸背痛不上身
隨時做緩和運動減低輕微酸痛


 







 






常聽到有人說:「我的背好酸,腰好痛喔!」腰酸背痛似乎已經成為一般人的通病,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組組長簡文仁表示,其實只要多注意日常生活的坐、臥、站等姿勢,就可以避免肌肉拉傷或施力不當所造成的腰酸背痛



腰酸背痛是現代人常見的情況,雖然內臟、婦科疾病問題也會出現腰酸背痛的表徵,不過有高達90%的腰酸背痛都是因為肢體姿勢不對、施力不當、肌力不足、張力過大、使用過度才造成,而綜合起來說,腰酸背痛就是姿勢、動作不當所引起,尤其現代人壓力過大,肌肉緊繃、反覆相同的動作、運動或工作過量,容易造成慢性腰酸背痛,嚴重會坐立難安、肌肉發炎、更嚴重的甚至只「想」到要動就開始痛。醫師建議,一開始有腰酸背痛的情形,可以臥床休息 23天,酸痛情況會比較舒緩。


































緩和操降低酸痛
如果一開始有輕微的腰酸背痛的情形,可以利用簡單的緩和操舒緩腰酸背痛的症狀。


上肢伸展操




















 



 


 



 


 


 


 




將兩個手掌在頭部後方交叉、分別放在另外兩邊的耳朵旁,貼在另一隻手的上臂處,這個動作可以伸展肩膀緊張的肌力。




















 



 


 



 


 


 


 




雙手放在下背部接近腰部處交握,這個動作可以伸展到肩膀跟背部。




















 



 


 



 


 


 


 




雙手虎口打開,拇指外其他四指放在腋下,輕拉背後的肌肉,可伸展肩膀跟背部的肌力。




















 



 


 



 


 


 


 



下肢伸展操
把頭往後、肚子往前挺,由於上班族在上班期間長期看電腦,頭部都往前傾,這個動作可以伸展背部肌肉舒緩背部酸痛。




















 



 


 



 


 


 


 




一隻腳稍微蹲馬步,另一隻腳拉直,同一邊的手叉腰,另一隻手自然放下,這個動作可以伸展到腰跟大腿的肌肉。




















 



 


 



 


 


 


 




身體蹲下但不要坐地,雙手抱膝,這個動作可以伸展到背部跟腰部的肌肉。




















 



 


 



 


 


 


 



先採取物理治療
腰酸背痛情形一直無法改善時,一定要找醫師,不過,治療師通常會先採取物理治療,例如:按摩、運動、熱敷、電療、紅外線光療、束腹背架,最後才會採取手術、打針、吃藥等治療方式。不過在熱敷時,要注意溫度,千萬不要太高溫造成燙傷,也不能長時間熱敷,會造成色素沉澱。
而容易腰酸背痛的人或是嚴重者,也可以在工作時穿著束腹背架支撐腰部的肌力,減低腰部用力的機會。


正確姿勢減少酸痛
其實平常坐、臥、蹲、站等保持正確姿勢,腰酸背痛的情形就會減少,而且這些正確姿勢要從小做起,腰酸背痛的情況不是只有老年人才有,若能從小時候開始養成正確姿勢,到成人甚至老年都不太會有腰酸背痛的情形。




















 



 


 



 


 


 


 



坐姿
坐著的姿勢必須肘有枕、背有靠、腳有踏。




















 



 


 



 


 


 


 



搬東西
搬東西時,手放在東西下方承載重量、東西必須靠近身體,東西越靠近身體,所用的力氣越小。




















 



 


 



 


 


 


 



臥姿
睡覺時脖子必須要枕著枕頭不要讓脖子懸空、膝蓋下面也可以放著枕頭以全身放鬆為原則。




















 



 


 



 


 


 


 



蹲下拿東西
要拿東西而前方有阻礙物時,可以搭配腳舉高的動作,可以減低頸、肩、腰的施力。




















 



 


 



 


 


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組組長簡文仁


 



專家說
多運動可紓解腰酸背痛的情形,而運動的原則是:姿勢正確,依自己的力量漸漸增加運動量,不要一下子做太多運動;規律進行,每周23次,每次3060 分鐘,並用3個月的時間來檢驗運動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