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5日 星期日

台中的面貌是什麼?





台中的面貌是什麼?

 

台中人,務實,因為不少是從傳統產業創業起家,生活品味也講究實在。買名牌喜歡實用的經典款,不盲目追趕流行,精打細算,對好東西卻絕不吝嗇;買珠寶,保值優先;買手表,要買就買稀有的高複雜功能表,一擲「千萬」金。

 

於是我們看到這樣的場景:午後台中中興街以褶衣出名的日本品牌Issey Miyake店裡擠滿貴婦,年消費30萬元的VIP在貴賓室裡啜飲下午茶,望著落地窗外的日式花園,消磨優閒的光陰,這品牌九成的VIP都在台中。

 

下午3點,80年老店「時美齋」台中美村路的全台最大鐘表店前,一輛S字頭黑色賓士車停下,一位身穿黑色Issey Miyake經典褶衣的貴婦下車,挽著LV的Monogram小珍包走進店內,不到10分鐘就刷卡買單,買了一只鑽表。

 

台中人,不見得講話都有可愛的「台中腔」,但品味卻有一套。吃,要說服台中人就得拿出真本事,不像台北靠高貴食材就能吸引多金食客;住,透天厝裡家具、廚具也用得品味,不見得要頂級、高檔,但一定要新鮮有趣、與眾不同。

 

更多人對台中的印象是「大」,地大、房子大、停車場大、餐廳更大,且無一不美,更喜歡用文化佐餐添美味。像「新天地」餐廳老闆歐敏雄就特愛收藏文物骨董,先是懸掛在大廳的骨董水晶燈、立在門口的兩座160年的骨董銅雕,進去還有吳熙載的字畫、明代臨摩仇英畫風的清明上河圖、清代骨董朝服等,據說陳水扁總統踏進門的第一句話就問:「這是餐廳?還是美術館?」

 

「上海新樂園」則是仿上海三○年代的洋樓建築餐廳,整棟建築、裝潢、連同上海採購來的骨董家具,3300萬元就成為國內外媒體爭相報導的特色餐廳,也難怪餐飲業者眼中,地價比台北便宜的台中是實現夢想的樂土。

 

台中的面貌是什麼?也許你問一百個人,會得到一百種不同的答案,但即使全部加起來,也不等於台中的全貌。一下中港交流道,台中市的重劃區處處是停工荒廢的舊廠房,也處處是動土興建的建築工地,如雨後春筍冒出的,是氣勢雄偉的大型百貨商場,是富麗堂皇的個性餐廳,也是全新落成的豪宅別墅。

 

台中,充滿了希望和生機的都市,藉著一流名牌LV選在這兒開旗艦店,我們試圖從消費的角度替台中下註解,找出台中最有生命力的面貌。 【2006/02/24 民生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