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7日 星期日

想移民 報你知

不是親中共或反台灣,只是提供大家一個選項




















好友寄給您的一則新聞









想移民 報你知


【記者 陳慧敏】


要「移民」到大陸,不會像到其他國家那麼複雜,需要層層申請,甚至會被該國拒絕。移民有哪些工作要做呢?


唐領投資公司副總經理陳淑貞說,首先就是搬家。搬家時,電器基本上不需要帶,大陸的電壓是220V,跟台灣不相同,除非是貴重又有紀念價值,或者可以變壓,否則不建議搬過去大陸。


笨重的家具能賣就賣,可以在大陸重新購置,大陸家具品質好,也不昂貴。


陳淑貞說,搬家租半個貨櫃約8、9萬元,一個貨櫃約10多萬元。兩岸通貨運公司表示,也有用單件貨運商品的體裁、重量來計算,每位委託者計算出來的搬家費用都不相同。


移民之前,陳淑貞把所有散落的銀行帳戶通通結清,只留下兩、三家時有往來的銀行帳戶。更重要的是,她把所有親友帳戶、客戶帳戶設定為約定轉帳,如此一來,她在大陸透過網路,就可以進行轉帳匯款等各項動作。


如果在台灣仍有一些稅費要繳納,可以留給家人或親戚一筆小錢,讓家人幫忙打點繳納這些稅費單據。


至於兩岸的個人所得稅等稅制,華信統領企管公司總經理袁明仁說,台資企業通常把台幹薪資分為三部份,第一部分是在大陸境內領取,按照大陸各地區對台幹職別薪資等級規定,第二部分在台灣領取,維持台灣的勞健保,第三部分在境外領取,可以合法避稅。


移居到大陸的台灣人必須注意,大陸規定居住滿五年視為居民,海內外所得都應課稅,台幹可以運用春節年假回台居住,離境大陸滿一個月,可以重新計算,不會被認定為居民。


若在台灣仍有房貸,必須保留職務掛在台灣公司,繳納一點台灣的所得稅稅費,卻可以順利貸到房貸。


袁明仁提醒,移居到大陸要注意保留台灣的勞健保。若在台灣已無收入或職位,也不再掛在台灣公司,可以改到職業工會、市公所等掛保,必須要確定自己仍有勞健保,才能享有台灣的醫療保險服務。
【2006/09/18 經濟日報】










參加討論 | 先看其他人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