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4日 星期三

美聯邦調查局及政府會計單位都雇用鑑識會計

這代表,資訊技術又多出一片天空了

 







美聯邦調查局及政府會計單位都雇用鑑識會計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四日專電)美國有多所大學都開設鑑識會計(forensic accounting)的課程,因為不只是私人企業會委託鑑識會計的專才調查和公司財務有關的問題,包括「聯邦調查局」及「政府會計局」(Government Accoounting Office)等政府單位也會聘請這方面的專家協助辦案。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駐紐約主任翁文祺指出,在一九二零年代、一九四零年代美國就曾爆發大規模企業弊案,而追查這類弊案,必須從鑑識企業的財務及會計數據的真偽著手,抽絲剝繭從龐大的資訊中理出頭緒,找出重點。幾十年來,具有會計及審計能力而且有偵探查案技巧的鑑識會計專才在許多涉及財務的訟案中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在二零零二年七月通過實施企業改革法 -- 「沙賓法案」(Sarbanes-Oxley Act),規定美國企業的最高財務主管(CFO)及執行長(CEO)必須認證公司的財務報告,萬一企業出現會計問題,他們必須承擔責任。許多企業為了防止弊端及員工利用職務之便侵佔舞弊,也會聘請鑑識會計進行內部調查。自「沙賓法案」實施以來,高度專業的鑑識會計更是炙手可熱的工作。

基本上,公開上市公司會聘請鑑識會計做內部審計的工作,以符合政府的規定及確立公司的公信力。這類內部鑑識工作可以防範類似幾年前爆發的「恩龍案」。在調查上市公司恩龍與會計公司及法律事務所勾結串連虛擬業績的案子的過程中,美國檢調單位也需要鑑識會計的專業協助辦案。

翁文祺強調,由於美國業界及檢調單位需要鑑識會計專才,許多在會計領域學有專精且具有審計能力的人會再進修學習調查的專業,例如訪談及查案的技巧,並投入這個挑戰性相當高的行業。

美國有多家鑑識會計公司,他們的業務包括鑑識及顧問。這些公司除了承接企業或是政府委託的工作,甚至也在一些離婚官司中替委託人調查對方財產申報的真偽。鑑識會計專才也協助一些調查單位跨國查案,例如美國政府追查恐怖份子國際洗錢管道,也用上鑑識會計的專業。9501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