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6日 星期日

使用Excel的計程車司機 (文來自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鮮活職場 /D2版 郭騰尹    2006/1/18

從內湖科技園區的辦公室要搭計程車到敦化南路二段,這位司機的車子內外都打理得很乾淨,因為並非上下班的尖鋒時間,所以一路行來都非常順暢,這位司機先生打趣地告訴我說,這一趟車程的「投資報酬率」很高,突然之間聽到一個經濟學的名詞有些錯愕,不過這也引發了我無比的好奇,想要了解在台北市數萬名計程車司機之一的他,有著怎樣的經濟觀?

他說從內湖到敦化南路這一路大都走的是高架,沒有紅綠燈的阻礙,所以將收入與所花費的時間相比,就可以算出每分鐘的收入,譬如說這一趟只花了 15分鐘,而車資是170 元,因此每分鐘就有10塊錢以上,這是很好的收入。現在在台北開計程車,往往空車比有客人的時候還多,每分鐘有 67塊錢就不錯了,若碰到塞車,恐怕連 5塊錢都不到。


我突然覺得坐在我前面的不像是計程車司機,像是企業裡的一位高級主管,我相信他一定開車有一段漫長的時間了,才會用他的經驗來判斷每分鐘的產值,這位司機並沒有回應我對他的讚美,反而是拿出他的記錄簿給我看,上面記錄的是每一筆生意所走的路線,起迄的時間以及收入,他不只是靠經驗,還有詳細的數據分析。


我開始心跳加速,因為此行遇到了高人,看著那簡單的幾個數字,卻讓我覺得它像 7-ELEVEnPOS系統一樣偉大,一樣從每筆交易中去研究客戶與地域的屬性,進而創造最大的利潤。這位司機告訴我,當每天晚上回到家後,他都會將這些資料輸入到電腦的 EXECL,然後他會與過往的資料去做比對、去研究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路線下如何找到最優解,他甚至知道一條街由盛而衰的滄桑,也知道在什麼時間、什麼地方最容易載到客人,每天在電腦前的時間,就是他在思考如何增加收入的時間,這種研究與追求卓越的精神,就像是個總經理,他以經營企業的心態來開車。


問了他平均一天的營業額,的確是比我所認識的司機朋友多了一些,他並沒有比別人多花時間,在道路上瞎逛,而是每天花些時間來檢討改善收入的來源。這就像兩位樵夫到山上比賽砍柴的故事一樣,一個不分晝夜晨昏的工作,另一個卻利用晚上回家磨利自己的斧頭,最後的結果是後者遠遠超過了前者。


每個人都在職場裡努力地工作,但是要有績效,不只是要靠力氣,更要懂得用智慧,不要讓發生的事白白溜過,不要浪費那些曾經走錯的道路,去分析探尋裡面的原因,那裡有走向成功的下一步指引。


一位使用 EXCEL的計程車司機,不多見,若有緣,希望你也能碰到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