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30日 星期三

100美元筆記電腦 明年底量產

 







100美元筆記電腦 明年底量產  

 
 
【聯合新聞網 記者許韶芹/新竹報導】















 






「100美元的筆記型電腦(NB),不僅是價格創新,更是遊戲規則創新。」MIT多媒體實驗室創辦人尼葛洛龐帝(Nicolas Negroponte),昨天應工研院之邀來台,對「一百美元NB」下了如此願景。

幾年前,尼葛洛龐帝到緬甸旅遊,發現當地小孩不僅無法順利升學,回到家也沒有電視、收音機,就連日常生活用電更是不足,小朋友想要讀書、獲取資訊,相當困難。第三世界小孩處境如此,讓尼葛洛龐帝萌生「一個小孩、一部百元NB」夢想,幫助開發中國家孩童,提升資訊教育水準。

不過,一部NB售價就達美金1000元,在尼葛洛龐帝計畫中,要將成本壓縮到100元美金,十倍的變化,考驗合作廠商成本壓縮能力。尼葛洛龐帝分析,一般電腦有50%成本是行銷費用,但百元電腦透過學校、教育機構配銷,行銷成本不大,費用用在材料成本上。

尼葛洛龐帝回憶,當他在越南推廣百元筆記型電腦產品時,小朋友帶樣品回家,NB螢幕上所發出的光源,竟取代屋內的油燈,成為房子中最亮的光。在其他開發中國家,透過百元NB,學童看到了其他世界,還有人因此學會的第一個英文單字,就是「Google!」

在尼葛洛龐帝策劃下,如今已有google、AMD、軟體廠商Red Hat等公司參與計畫;台灣、韓國多家OEM大廠也有意加入硬體製造。明年底,百元NB將進入量產,分配至中國、越南、印度、奈及利亞、巴西等七國;到2007年,還要產出一至兩億台,發配至世界各地。

為降低成本,百元電腦的硬體成本最大的液晶螢幕,要用背投影技術;軟體也捨棄需支付高額權利金的微軟視窗系統,改用Linux為基礎的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並把小朋友不需要程式全部簡化。最特別的是,考量到第三世界國家電路不穩,百元NB使用低耗電裝置,不僅仿照傳統留聲機有手動搖桿,還有太陽能等新電力概念。

其實,對尼葛洛龐帝來說,百元NB最重要的不是成本壓縮,也不是手提電腦的研發計畫,而是一個教育計畫。在他的目標裡,百元NB不再是硬體,而是一套和人性、關懷結合的複合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